彈多力無鉛雞蛋皮蛋Logo
 回首頁  /  最新消息  /  線上訂購  /  會員登入  /  Q & A  /  友站連結  /  網站地圖 

皮蛋美食
彈多力皮蛋物語
皮蛋的誕生
皮蛋小常識
皮蛋美食密技
皮蛋美食啦啦隊

       中國人是最會吃蛋的民族,除了新鮮蛋類之外;更懂得把蛋加工成許多種的產品,如鹹蛋、鐵蛋、茶葉蛋、滷蛋、皮蛋等。其中最特別的是皮蛋,外國人對皮蛋有個趣味的稱呼,稱它千年蛋(Thousandyearsegg); 對於皮蛋市面上有許多名稱彩蛋、泥蛋、松花蛋等稱呼。據說皮蛋古老的製法,是用馬尿泡製的;其實是誤傳。

究竟用雞蛋製作皮蛋有何特別之處呢?

       皮蛋源自大陸湖泊河川地區的養鴨人家,生產過剩的鴨蛋就醃起來做成皮 蛋或鹹蛋。因此,皮蛋一般多以鴨蛋為原料蛋。台灣其實很早就有人嘗試以雞蛋取代鴨蛋製作皮蛋,但相較於鴨蛋,雞蛋的蛋殼較薄、厚度不均,毛細孔粗細也粒粒不同,不但品質差異大,穩定度也不夠。此外,雞蛋吸收鹼之後,蛋白凝固的酸鹼值(PH)範圍太窄,稍有不慎,蛋白就會水化,所以一直沒有多少業者願意投入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,雞蛋製作的皮蛋口感與鴨蛋皮蛋是明顯不同的,為了這種更深一層的美味,值得投入研究製作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要用雞蛋當原料蛋,從選蛋開始,就得先撿出完整無裂縫且大小適當的蛋,再用燈照檢查氣孔大小,然後從浸漬時間、環境溫度、溼度以及包裝,去控制成品酸鹼值。這些控制需要相當精細,目前松之鄉的皮蛋製成率高達九五%。


/ 回首頁/ 彈多力物語/ 皮蛋的誕生/ 皮蛋小常識 / 美食密技/ 美食啦啦隊

松之鄉農產品有限公司